图片
企业信息管理 未雨绸缪 CIO筹思新数据中心
作者:管理员    发布于:2014-07-19 14:16:53    文字:【】【】【

  企业的发展,离不开其积累和收集的浩如烟海的数据。近几年来,无论是结构性数据还是非结构性数据,都保持着几何级增长的速度。

  据相关市场调研公司的调查,以电子邮件、图像、文件等形式存在的数据,最近几年的年均增速甚至超过了80%。在一些比较典型的行业里,譬如医疗行业,由于X光片、心电图等均被数字化了,因此图像增长速度达到了惊人的1000倍,存储容量几乎将所有的存储空间占据殆尽。

  显然,数据中心正在承受着惊人的压力,除去购买服务器花去的成本,管理运维的成本也在不断上升,管理难度也在进一步增加。由于服务器的数目急剧上升,以前看似不大的电源和散热成本也开始飙升,已然成为IT部门背负的重要开支之一。

  作为IT中心的管理者,CIO应该如何让数据中心从过去的成本中心,转型为效果卓越的创新中心?CIO应该通过何种办法,让IT以及数据中心变成一个利润与创新中心?实现这样的转型,对未来人们如何看待和评价IT部门以及IT架构至关重要。

  在很多公司,其数据中心往往是七、八年前建成的。以今天的应用需求而言,当时的规划目前遇到的瓶颈已经非常明显,就成本而言,五年之内,企业用于电力的开支将与硬件开支持平,而服务器的管理成本将大大超过新服务器的购买开支。对于很多企业来说,这将是难以承受的重压。

  因此,构建新一代数据中心就必须是CIO们下一步的重要工作。对于企业来说,新一代数据中心的构建,符合企业发展需求,有效应对传统数据中心挑战的下一代数据中心应该满足这样的要求:以标准化、低成本技术池化IT资产,替代高成本的IT孤岛,全面满足客户对IT基础设施的新要求,这样不仅能降低数据中心的成本,还加快了企业应对变化的速度;采用更多有助于提高能效的虚拟化技术、多核技术以及架构优化等,进一步提高IT资源的利用率,从源头上为数据中心的运营单位节约总体拥有成本,用多种技术手段把能源确定在一定的合理水准上,成为真正的绿色数据中心。

  安全、稳定、可管理性和高可用性是下一代数据中心运行的必要条件,下一代数据中心还将通过信息安全、网络安全等管理,有效防御安全隐患。对于大型数据中心来说,它将在硬件设备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,通过资源整合,把数十个数据中心整合到少数几个中央数据中心,重点在网络、冗余、计算、存储和管理等方面加强这少数几个中央数据中心的能力。

  在这种整合趋势带动下,CIO和IT部门应该让数据和应用将越来越多地通过广域网传递给远程用户,数据中心也将应用虚拟化和自动化技术实现以较少的资源管理更多IT设施的目标。通过IT资源的有效整合,企业的数据中心将更加便于管理、更新。同时,有效解决电源与制冷等问题的能源管理,缓解设备增长给数据中心在环境控制、电源与制冷、空间管理等方面带来的巨大压力。另外,面对业务高可用性的需求,CIO和IT部门应该有效地利用现有的数据中心,或构建新设施整合现有数据中心,帮助企业获得灾难恢复能力,提高灾难恢复的速度,保证业务连续运营。

     北京天久智达教育咨询有限公司

 

地址:北京市房山区天星街1号院16号楼5层(绿地启航)
联系人:李老师
电话:010-69389093
手机:18600652091
邮箱:76264332@qq.com
友情链接
 
备案号:京ICP备15041644号 北京天久智达教育咨询有限公司